昨日,社區居民尚先生和遠在美國的女兒視頻 本報記者 湯繼穎 攝子女在國外,老人很想念。打個電話吧,只能聽聲音,帛琉費用還特貴。聊個視頻吧,年紀大了又不會用電腦。那該怎麼辦?
   西安新城區紅星社區為老人設置了一個“親情視頻站”,凡是想和子女視頻聊天的老人都可以來社區,腿腳不靈便婚禮顧問課程的老人也不要著急,社區工作人員會上門調試電腦,幫他們實現願望。
  “媽,你做的餃子真蒸烤箱香!”
   魏女士兒子在新加坡上學,之後又留在那裡工作,一待高雄二手餐飲設備就是8年。魏女士時常想兒子,但是家裡沒有開通國際長途,她想到了網聊。
   “等他電話著急,我就主動通過網絡和他聊天,偶爾會聊視頻。看見他的樣子,我就放心了。”魏女士說,“有一次,他問我家裡今天吃啥,我就把包的餃子端到電腦前給他看。兒子看了後說了句:‘媽,你做的餃子真香!’當他搬了新房子,他會拿著電腦在家裡轉一圈,讓我看看周圍的環境。我把網聊的事情和社區工作人員說了一下,他們就成立了支票貼現這個親情視頻站。”
  奶奶上網就能看見孫子
   自從知道社區有這麼個聊視頻的地方,賈女士就成了社區辦公室的常客。
   賈女士47歲,兒子在安徽上大學,只有寒暑假才能回家。“他第一年走的時候我還不適應,幾乎每天打電話,想和他聊個視頻我又不太懂電腦,每次聊天只能等孩子他爸回來。”賈女士說,“得知社區能視頻聊天后我挺高興,基本上每周過來一回。有時他們也會上門幫我調,因為孩子奶奶也特別想看看孫子。視頻聊天很方便,以後孩子談女朋友了,也可以通過視頻讓我見見呀。”
   記者聯繫到了在安徽上學的小鵬,他說:“視頻聊天還是比較方便的,平時和媽媽交流一下校園生活。有時有喜歡的運動鞋我也會給媽媽發圖片過去,申請一點經費。”
  “媽,你的頭髮都白了”
  “我經常在這個視頻站和小女兒聊天。她出國之前可喜歡和我拌嘴了,脾氣也大。出國之後好像突然長大了許多。有一次和我視頻時,她突然說,‘媽你該染染髮,頭髮都白了。’我聽了之後很欣慰,她也知道心疼媽媽了。”鄭女士說。
   鄭女士的小女兒小浩在馬來西亞讀書,今年21歲。今年是女兒在馬來西亞的第三年。“我小女兒平時總把家弄得亂七八糟,出國之後我經常通過視頻督促她收拾房子,讓她把攝像頭拿起來照照房間里的死角。後來她和我視頻前就會把房子徹底收拾一遍。”鄭女士說。“前兩天她給我展示了新買的二手自行車和電冰箱,還有她自己燒的菜。”
   尚先生今年57歲,他23歲的女兒在美國讀研究生。“女兒從小在學習方面就沒讓我操過心。她出國之後我也鼓勵她少回家,利用在國外的機會多走多看。所以和她只能在視頻上交流了。”尚先生說,“她平時特別喜歡旅游,還去做義工。聊天時她會給我發一些旅游的照片,講講這些照片里的故事。
   紅星社區主任鄭珂說,自從有了這個視頻站,居民可以瞭解到子女在國外的境況:每天吃了什麼,胖了瘦了,讓老人不再整日操心。視頻聊天真正實現了“親情零距離”。
   社區記者鄭唯舒王磊
   通訊員任婷婷  (原標題:這裡有個“千里眼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23giap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